桃叶渡

“想陪你看月落重生灯再红”

【时丑】贩卖梦境

#或许这个故事会荒诞会无厘头,几个时空的交错我并不认为我能很好的去掌控它,但我想尝试一次。从开篇到结尾也许会出现不同文风的情况,但它一定很美好,请相信我。如果能够接受,万分感谢。

#或许有ooc,在此致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亲爱的旅客朋友们,欢迎乘坐zyl0416号列车,本次列车开往时间先生的小店。旅途遥远,列车中途会停靠不同的站点,祝您旅途愉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丑坐在隔间的床铺上,看着窗外渐渐向后退去的景色,耳朵里是广播里机械的女声。丑将目光收回到隔间里,隔间很小,却很干净。一张桌子一个床铺,橘黄色的床头灯洒在白色的枕套上。挺好的,丑的心里不禁感叹,将手放在脑勺后躺在了床上。阳光从微遮的窗帘缝里透进来,堪堪盖住桌上的日记本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“妈妈!妈妈!我想看表演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乖,这里没有表演。不哭了啊,你看看外面的风景,多美啊。妈妈一会儿给你买糖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嘛,我就要看表演!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孩的哭闹声让许多旅客从隔间探出头来,一个带孩子的女人站在窗边,看着哭闹不止的小孩也是束手无策。

        丑也被哭闹声吵醒,他转了转头,刚苏醒的身体让他觉得有些僵硬,一直被压在头下的手有被针扎的酥麻感,却毫无知觉。缓了一会儿才掏出镜子,刚想化上小丑妆,却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已经化好了。忘记卸妆了吧,丑摇摇头站起来,拉开了隔间的门。

        小孩听见开门的声音眼角的余光稍稍往这边瞥了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妈妈你看!他是不是来表演的!”刚刚哽咽不止的小孩瞬间兴奋地拍起了手,随后又伸出那胖胖的手指指着丑扬起脸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妈妈去问问啊,乖。”女人并不觉得自己的运气有多好,却也期待着走上前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这位先生,能劳烦您为我的孩子表演一个节目吗?哪怕只是装装样子也非常感谢。”后面一句女人把声音压得极低。眼神中带有恳求。

        丑绅士地鞠了一躬,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三个小球,抛向空中然后接住,速度越来越快,连残影都开始在丑的指尖停留。小孩的眼神跟着小球转动,有些忘乎所以,嘴角有着不易察觉的快乐。丑觉得差不多了,便一下收住了球,动作干净利落,有力却也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 丑又从口袋里抽出一条红色的丝巾,轻轻地盖在自己的手上,一吹一扯之间,一朵红玫瑰出现在丑的右手。丑弯下腰,将玫瑰递给站在窗边的女人。女人本就感谢丑的好心,突然又被送了一支玫瑰不由得有些受宠若惊。她颤抖着手接过玫瑰,一股馨香直抵心脾。一旁的小孩见自己没有礼物,又开始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嘘,”丑将右手放在嘴边轻轻地吹了一口气,阻止小孩的哭闹。左手拿着丝巾轻轻一抖,便是一束棒棒糖花,他递给小孩,小孩迫不及待地双手抱住,不愿撒开,咯咯地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女人对着丑抱歉地笑笑,抱着安静下来的小孩回到了自己的隔间。

        丑见哄好了小孩子,也回到自己的隔间。他并不急着卸妆,这妆每天都待在脸上,早就习惯了。他拿起桌上的一本书,《贩卖梦境》,真是个奇怪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旅途的终点站,时光先生的小店里,一个水晶球里在不停地变更画面。时空里的过客形形色色,唯独一人,从未改变。一个人站在水晶球的背后,看着里面那个努力逗笑孩子的小丑,眼泪湿润了眼角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丑躺在隔间的床上一页一页地翻着那本名叫《贩卖梦境》的书,虽说书名很奇怪,但也确实是打发时间的好东西。这一路虽说风景不错,也有了小孩这个小插曲,但丑还是觉得太安静了。车厢里没有售货员市井气息的叫卖,也没有吸着烟腾云驾雾的聊天,一切都变得不太真实。

        丑眨了眨有些干涩的眼睛,低头看了看页码准备休息一会儿再看,却在关上书的一瞬间看到时光先生的店铺简介,其他都没看清,唯独看清了一点——贩卖梦境。

        丑有些好奇地寻找着那一晃而过的页码,真的可以贩卖梦境?

        贩卖梦境

        营业时间:00:00-8:00

        丑往后翻了翻,却发现再无其他介绍,一个名字一个时间,是它所有的描述。丑觉得自己被欺骗了,把书扔到一旁,扯过被子盖着,闭上了眼。

        当丑再醒过来时,夜幕已经笼罩了外面美丽的世界。丑一边漱口一边想着自己一会儿应该吃点什么,肚子的咕咕声随时提醒着丑饿了这件事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亲爱的旅客朋友们,我们的列车即将抵达终点站——时间先生的小店,感谢您的乘坐。”机械女声又一次响起,听到这句话的丑叹了一口气,即将到站意味着餐车不再开放,自己估计还得饿会儿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站在水晶球背后的人,看着列车渐渐停止,看着丑下了火车,一时间竟有些紧张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丑跟着一同下来到旅客来到这间所谓的,可以贩卖梦境的小店。确实很小啊,丑站在门外,看着门口一块木牌上用刻刀刻出的店名,旁边是一个大大的钟摆,店门最多能并排进三人,周围这么多人,丑抬眼看了看身边有说有笑的人,不由得担心能不能进去了,若进不去,就先去把饭吃了吧。丑摸摸自己的肚子,心里已然安排好了计划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当丑随着人潮踏进店门时,瞬间就被房间内的格局所震撼。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商店,这是一个被不同的时钟所嵌套出来的空间,同一段时间内,人们可以跨越时空。右边还在琢磨中世纪时期的文艺复兴,左边就变成了硝烟滚滚的二战时期。丑站在门口有些不知所措,他看了看时间,现在是九点三十分。他觉得自己的脚好像被什么东西碰了一下。丑低头一看,是一个精巧的怀表,挂链站在地上,支撑着表盘这个大大的脑袋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丑看着这个怀表,有着莫名的熟悉感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...?”丑张了张嘴,发出两个音节后就不知该如何继续。他不得不感谢小丑这个角色让他见过各式各样的荒诞,才不至于在此时被一个会走路的怀表吓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尊贵的客人,请跟我来。”怀表并没有回答丑的问题,声音略有沙哑,应该是一块用了很久的怀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丑有些犹豫地抬脚跟上,“他们...看不到你?”丑担心地看了看周围的人,每个人都仿佛处于他们自己的那一块小天地,周围的人与物都无法对其造成任何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先生,这是主人亲手搭建的时间小店,每一个人,每一件事都处在它自己发展的时空,有着它自身的规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丑有些好奇地伸出手去,却被阻挡在了外面,明明看着近在咫尺,却有一堵无形的墙阻隔着。丑又伸向不同的方向试了试,都是同样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请不要再尝试了。再有几次您或许会被判为入侵者,会被卷入混乱的时空,到时候主人想要救您,可能都要头疼了。”怀表的声音很明显少了刚见面时的和颜悦色,更多的一丝冷漠。

        丑悻悻地收回手摸了摸鼻尖,像一个做错了事情的小孩子。他突然想起自己还未卸妆,抬起刚摸过鼻尖的手却没用发现鼻尖的红色,丑不禁有些迷茫,又抬手蹭了蹭自己的脸颊,确实是没有任何妆容了。从火车上的定妆到现在的模样,一切都那么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房间到了,您进去吧。”怀表跳起来将挂链缠住门把手,为丑打开了门。

        丑颔首向怀表致意,然后便小心翼翼地踏入了房间。房间很简洁,是黑白交错的配色,面对大门的是一张办公桌,桌上物件的摆放却有些凌乱,不同大小的刻刀随意排列着,不起眼的一个角落立着一个不起眼的牌子,“贩卖梦境”。字迹有些斑驳,却被丑一眼认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回来了?非常抱歉,店里客人太多,一时疏忽未亲自迎接,还请见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还在打量房间的丑被一个声音打断,他寻声望去,一个穿着格子衫,头发微卷的人坐在房屋里的一个摆钟上,竟有些孩子气。

        丑对其微微鞠躬表示无妨。却对那人口中的“你回来了”四字极其不解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从摆钟上下来,站在丑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或许你并不记得了。你好,我叫时。是这间时间小店的主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好,我叫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我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丑抬起头,那双最澄澈的双眼里透露出疑问。从刚才到现在,疑问一直在堆积,却从未解开。

        时走到自己的办公桌后,简单收拾了一下乱糟糟的桌面,从一个小盒子里面拿出一个水晶球,水晶球里面的人不是别人,正是丑。

       丑看着时手上的水晶球,觉得有些许熟悉,再看看眼前的人,一见如故的感觉瞬间翻涌而上,丑自己都不知这熟悉的感觉从何而来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很惊讶,你回来了。你自己回来了。”时看了看水晶球,又看了看面前的人。“贩卖梦境,我知道的。当初就告诉过你,若非是贩卖梦境,不要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丑看着时,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时看着丑露出不解的表情也有些惊讶,“贩卖梦境,你以前答应过我。若这次回来不是有意,那只能说是机缘巧合了。既然如此,这里你不该来,回去吧。”时伸出右手,在一旁的的时针上拨弄着什么,丑看着周围的一切渐渐后退,闭上了眼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亲爱的旅客朋友们,欢迎乘坐zyl0416号列车,本次列车开往......”丑坐在隔间的床铺上,看着外面逐渐向后退去的景色......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“主人,你明明很想他。”那个领着丑进来的怀表不知何时来到了桌上,或许是多年的陪伴让他并不畏惧眼前这个可以控制时间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想又如何,不想又如何。我可以控制时间,却无法控制一切,一旦被卷入混乱的时空,你我都无能为力。”时走到窗边撑着窗台,夜晚吹来的习习凉风,才能让他渐渐归于平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主人,刚才你可以告诉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告诉他又能怎样,他又不会留下来陪我。他还是得回到他的世界,而我终要回归孤独,将过往封于一隅。幸运的是,机缘巧合,我又真真正正地见了他一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主人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你下去吧,我一个人静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怀表站在桌子上看着时的背影,最终还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,躺进了最右边的柜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时看了看手上的水晶球,一切如电影一般又出现在了时的眼前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七年前,一个还未卸下小丑妆的年轻人来到店里,那时小店刚开张不久,因为开在人们的梦里,所以极少有人造访。那时也只有一个工作,就是可以让人们贩卖自己的梦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店主,听说这里可以贩卖梦境,怎么卖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卖是其次,告诉我,为什么卖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真的很不喜欢自己的梦。每一个梦我都以小丑这个身份活着。每天都让厚厚的妆容遮掩我的五官,喜怒哀乐在粉底的遮掩下只剩下哗众取宠。因为小丑这个身份,也让我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,他们身份不同,学识不同,却有着异常统一的冷漠。我不愿再看到他们,我想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,用真实的面孔,去拥抱我爱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时看着眼前这个因为角色而陷入困境的年轻人,让他不由得想到了自己,想到那个因为可以控制时间而被视为怪物的自己。旁人看自己的眼光也是整齐划一的冷漠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有没有想过,戴着小丑的面具,去做自己。这个梦很好,没有贩卖的必要。你只是被困于角色,你只是需要去找寻自我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年轻人抬起头看着时,那双眼睛深邃而澄澈,时看了一次就再也没有忘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去尝试着突破自我,如果有不开心的事情,都可以来找我。我叫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年轻人点点头,转身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等等,你叫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丑?真是个奇怪的名字......”时一边嘀咕着一边拿出抽屉里的水晶球,将丑不小心掉下来的头发放了进去,瞬间丑的身影便浮现在了水晶球里。他在干什么,自然也是一目了然。

        开始的几天,丑几乎天天都会来找时,时也十分耐心地开导着丑。一天的生活规律而富有心意。在于丑的交谈中,时发现他是个有趣而优秀的人。渐渐地,时发现丑来一次的间隔变长了,而他觉得自己的心也随着丑的间隔而变得空落落的。这种感觉很奇怪。

        时常常把玩着刻刀,在完成工作后就死死地盯着水晶球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看见戏院里来了个小女孩,那个小女孩每天都会给他玫瑰花瓣,而丑也会倾尽所能使女孩开心。他在改变了,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直到有一天,时看着丑为了小女孩打了自己的老板,然后在看到新的小丑时走得淡然不带一丝留念,时就知道,丑找到了自我。时闭了闭眼,顿时觉得有些疲惫。他当然认清了自己对丑的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 今晚他应该是最后一次来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时,谢谢。”这是丑走进来的第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露出与平时无异的笑容:“找寻到自我,比贩卖梦境更有用,对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丑点了点头,今天的他没有化妆,他让真实的自己,站在了时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这样,好好去过你的生活吧。答应我,如果不是需要贩卖梦境,请不要再回来,好吗?”时尽量克制住自己颤抖的嗓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时空不同,这里不属于你。”其实是怕我不愿再让你走。时看着眼前这人,心里全是不舍。作为一个可以控制时间的人,什么样的情感都见过。本以为自己不会动心,却在看到这人的困境之后心生怜惜。或许是因为跟自己太像了,时总是如此安慰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时,我,可以抱抱你吗?我当时说过,我想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时并没有给他说完的机会,直接抱了上去。时的视线从丑的肩膀上越过,看见窗外飘起了雪花,这是他在人们梦中开店以来的第一场雪。

        拥抱的时间很短,分开之后,时将一块怀表放在了丑的手中。而他的左手,紧紧地握着另一块一模一样的怀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送我一场大雪,我送你一场怀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丑,再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时看着丑远去的背影,有些出神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早上,丑从梦中醒来,除了记得梦中自己坐在火车上,便什么也不记得了。他打开枕头边的怀表,指针刚好指向九点三十分。

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