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叶渡

“想陪你看月落重生灯再红”

【时丑】交换时光

#ooc致歉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夏日的午后总是有着令人烦闷的燥热。

        丑靠在床头,翻开的书安静地躺在腿上,时不时从窗外吹进一些热浪,哗哗地翻过两页又停下,丑合着眼,鬓边还带着残留未卸净的妆。

        丑睁开眼,书早已不知被翻到了哪一页,书页上的光也从晌午的灿烂到临至日落时,只余柔和微亮的光线。很快,又是毫不掺杂的黑暗。丑直起身理了理微皱的衣服。坐到梳妆台前,熟练地化着妆。眼眶渐渐深陷,红唇也越发张扬,丑用手点上鼻头最后一抹鲜红,满意地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带着妆容的自己,又是一个不被人所知的滑稽小丑。



        剧院的热闹,还未拉开帷幕。



        时站在剧院外面,不停地捣鼓左手腕上的表,最后还是深深地叹了一口气。他抬头望向前面的剧院,PIG ONE DRAGON,真是个有趣的名字。时看了看自己不再转动的表,既来之则安之,抬脚走进了剧院。

        剧院里进场的人不少,时看见角落还有个座位,便走了过去,估计是位置太偏,都挺嫌弃的,看见时坐下也没人说什么。好戏还没开场,时抬眼打量着四周的人,除了一二排之外,不过都是些普通的市井小民,真是没取,时靠着椅背闭上了眼。一会儿耳朵里就传来了节目的音乐声和观众的欢呼,时一点都不在乎,这场或许会很糟糕的时光旅行,让他有点累。

        当时醒过来的时候,四周早已鸦雀无声,连顶灯都关闭了,时看了看手表,这才想起来手表已经停了,不然自己也不会在这儿做过多停留。凭借着自己对时间的熟稔,时觉得自己睡了三个多小时。时站起身看了看自己这个角落的位置。这清场人员不怎么样嘛,虽然自己这位置偏是偏了点,但还不至于这么大一人躺在这儿还看不见吧。时摇摇头,推开前面的椅子向门口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很显然,时忘记了剧院肯定锁了门的事实,他看了看那把有些生锈的铜锁,决定在这剧院里用椅子凑合凑合。时刚转过身,身后就传来钥匙摩擦的清脆声。

        时又转了回去,看见门口站着一个人,拿着钥匙,看不清他的样貌,只能借着月光看见翘起的嘴角。

        “啪”地一声,灯开了。时用手挡住眼睛,隔了一会儿才缓过来。他看见面前的人化着小丑妆,估摸着是时间太长了又没有补妆,妆容有些淡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是谁?”时先开了口,他并不认为这个拿钥匙的小丑仅是一个看门的人,化妆只是他的业余爱好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丑。”这是一个完美的回答,在时看来却是有些答非所问。

        “那你,帮我开一下门呗?你也看到了,我睡过头了。”时的话语中带有肯定,他相信丑拿着钥匙在这儿肯定是看见了熟睡的自己不好叫醒,又迫于不得不关门,才在这儿守着,要真不知道,这个点早卸妆睡觉去了。时看了看丑,不得不承认这个看起来有些滑稽又有些酷酷的小丑,还是很善良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丑没说什么,默默地打开了门,时走到门口,背后突然响起一个声音:“下次别这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时点点头,心想哪里会有下次。背对着丑挥了挥手表示感谢与告别。

        真是敷衍,这是丑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为何,停转了一段时间的手表在这时突然转动起来,时听见了声音抬起手腕,发现秒针的速度快得令人发指。一种不好的预感油然而生。时转头看了看丑,犹豫了一秒转身跑向丑,在剧院的门被关上之前,从门缝里抓住了丑。丑诧异地盯着时。时来不及解释,就觉得自己被一股力量用力拉扯着,他看了看自己抓着的人,还好,他还在。时松了一口气,总算有人可以陪自己了。



        两人稳稳地踩在地上后,丑还没反应过来。这一切来得太快令他无法思考,刚刚穿越时空的挤压感也让他有些想吐。时担心地看着面前的人,虽然浓妆盖住了丑脸上的惨白,但时还是能感受到这个人不太好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…呃…感觉怎么样?”时知道自己理亏,说话都有些停顿。

        丑弯着腰摆了摆手。

        时看了看丑,上前抱起人就往屋子里走去。毫无防备的丑一惊,双脚离地让他很没有安全感,他想下来自己走,但时刚刚这么一折腾,再想想自己刚才站着都费劲,于是也就由着时抱着了,只是觉得怎样都不自在。

        进了屋,时把丑放在沙发上,起身去泡茶。而丑则震惊于他所看到的景象。

        屋里有一个巨大的时钟,淡黄色的灯光打在厚重的罗马数字上显得异常柔和,背后的玫瑰花窗镶嵌着美丽的玻璃,放射状散开与时钟重合,看起来恍如隔世。时钟前有好几个工作台,上面整齐地摆放着不同的刻刀,刻刀刀身打造得非常精致,宛如梦境里才会出现的完美。

        时端着茶走过来,第一眼就看到了丑的眼里闪烁的光芒,因妆容而更显得明亮澄澈。

        时将茶放到丑的面前,丑这才回过神来,道了声谢,端起茶吹了吹轻轻地抿了一口,一股浓郁的茶香瞬间弥漫口腔,清苦而甘甜。丑悄悄地抬起眼打量着身前这个温柔却很奇怪的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 时的头发有些微卷,看起来软软的,估计摸起来也应该不错。长长的睫毛一下又一下地画着,好像要在他的眼里画出一片星空。皮肤很白,鼻子很挺,薄薄的嘴唇紧抿着,一层淡红色覆在上面,竟有些诱人。明明这么大一人了,还穿着格子衬衫和背带裤,成熟中又透着几分孩子气。

        时也看着丑,他知道面前的人在看自己,这太明显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好像还没有自我介绍?你好,我叫时。是一名时间雕刻师,我可以管理时间,但我不能操控。唯一值得骄傲的,或许就只有孤独和回忆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丑被眼前这人突然的自我介绍打断了观察,这才想起自己是为何来到这个地方,不由得又带上了一丝防备。当他听到“时间雕刻师”时,眉头不自觉地皱了皱。出于礼貌,丑微微躬身,以示回礼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好,我叫丑。小丑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别紧张,”时看出来眼前的人并没有刚才的放松,出声安慰道,“本来不该带你来此,恰巧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恰巧?”丑抬眼看着时,眼里有迷惑也有不信任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本来在不同的时空里旅行,想着能不能带一个有趣的人回来,也好陪我在这个地方做个伴。谁知那时空罗盘,”时抬了抬手,发现自己已经取下了它放在桌子上,只好努努嘴示意丑,“它突然卡住了,我都想好在你所在的时空里转转再走,谁知它又转起来,不好的预感让我觉得我再不拉个人,又得自己回来了。当时只有你,我才迫不得已拉住了你。真的是十分抱歉啊。”时耸耸肩,笑得有些无奈与歉疚。

        丑有些发愣。自己或许太过“幸运”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 时看着丑站在那里也不说话,怕他不相信,毕竟这事儿放在任何一人身上都只能透露出荒诞的气息。时上前拉住丑的手,在丑反应过来之前将人带到了玫瑰花窗前,伸手推开了窗。

        闯入丑眼帘的是一颗颗还闪着光的星星。每一个星星都是一个世界。不同的景,不同的人,匆忙地一闪而过或是悠闲地品尝下午茶,都是他们不同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 丑伸出手又缩回来,转头看着时,欲言又止。

        时挑挑眉,“可以碰。”丑刚伸出手想要触碰离自己最近的那颗星星,“只是会引起一场地震。”时慢悠悠地说出未说完的话,脸上有着小孩子恶作剧得逞的窃喜。丑立刻放下手,瞪了时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走了,剧院的小丑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别担心。你走了,才能真正看到人心。”时一边说一边用眼神搜寻着,伸手一点,剧院里的画面被无限放大。

        一个妆容更加夸张的小丑,穿着滑稽的衣服,戴着滑稽的帽子,殷勤地围着老板为其捏肩捶腿。要说哪里有古怪却又说不上来。一切是那样自然,丑仿佛从来不曾出现过。

        丑看着面前这一幕,整个人十分的平静,只是缓缓抬手,鞠躬。一如第一次的真诚。

        时站在丑的背后。

        纵然他看过世间万物,观过无数人心,还是觉得这一幕有着刺眼的酸涩。

        “留下吧,虽说是无趣了些,但至少都是真的。”时最终开了口。

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丑转过身,一张帕子被递到自己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 “卸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谢谢。”丑拿起帕子擦净自己脸上的妆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不化妆的样子,很好看。”时看着妆容一点点消失,看着丑一点点回到自己本来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里就我一个人,阁楼上有几个房间,你看看你喜欢哪个就住哪个。这儿除了你面前这个时钟不能碰,其他你随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丑点点头,有些好奇地看着面前这个巨大的时钟,分钟走得缓慢,只有秒针滴答滴答地转着圈。除大了点外,好像没什么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 时仿佛猜到了丑在想什么,笑了笑:“这个钟能调整人们的生活时间,一不小心回到过去,或者一不小心去到未来,这可不太好,对吧?”时眨了眨眼,语气有些玩笑,“当然,这个钟也能让我看到你的过去,同样,你也能看到我的过去。如果你愿意,交换时光这事儿我还挺乐意的。可以的话,希望你的过去最好能长一点。这样,起码在你还未看完我这么多年来的孤独之时,我能欣赏一部关于你的电影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丑被时这么一说有些愣住,原来以前大人说的可以交换时光,都是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早了,去休息吧。交换时光等后面再说。晚安。”丑抬眼看了看时,道了晚安就向阁楼上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时耸耸肩,时钟的指针指向十二点,今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。



        希望你能有个好梦。



        有丑的日子自然过得不如以往那样平淡无奇,至少两个人聊聊天说说话,也使这个房子有了一丝生机。

        一日三餐被时交给了丑,虽说丑只会一些家常菜,但也比时这个动不动就溜去不同时空里找东西吃的人要强。至少厨房没被炸,时已经很欣慰了。



        “时,这是我吗?”丑站在时第一次带他去看的那些星星面前,一个小孩被抱在母亲的怀里,咿咿呀呀地哭着伸手去够一旁的玩具。

        时从工作桌后面探出一个头,随着丑的目光向前看去,“或许是吧。你被我带来了这里,时空已经默认你死亡了。不过一个小孩,你怎么看出来是你自己的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感觉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感觉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。我觉得他像我。唯一不同的是,他能哭着要玩具,而我不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 时放下手里的刻刀,目光越过桌子,看着丑轻描淡写地说出这令人心疼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你哭着找我要,我一定给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谢谢。”丑转过身,逆着光笑弯了眼。“那我哭着找你要我的过去,你给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别说哭着了,你说我就给。不过看你的过去,我...可以一起看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当然。”

        时起身把丑拉到自己身边,小心翼翼地翻找着属于丑的时间轴,左手拨动着沉甸甸的时针,周围的景色在不停的变化,最终定格于医院的白墙上。



        “你小时候还真是可爱啊,别人出生都皱巴巴的,怎么就你这么好看?”时看了看护士手上抱着的婴儿,转头盯着身边人的侧脸,真是越来越好看了啊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怎么不皱巴巴的了,这不一样吗?”丑一下子没忍住笑了起来,“夸人还是走心点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时无所谓地耸耸肩。

        小时候的丑很安静,被人放在妈妈身边,乖乖地躺着,睁着一双眼滴溜溜地转,小孩子的眼睛从来都很澄澈明亮。没过多久,刚来到世上的小小的丑还是闭上了眼,跟着妈妈一起睡觉。

        医院里十分安静,母子躺在一起,岁月平静而安宁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爸爸呢?”时不解地看着面前母子的睡颜,终于还是忍不住问出了口。

        丑没有回答,他一直看着面前仿佛静止的画面,有些出神。



        “啪”,酒瓶摔在地上,一声清脆划破画面里的安静。一个醉醺醺的人跌跌撞撞地往医院里面走着。路过的病人都纷纷避让,有些医生和护士站在一旁犹豫地看着这个男人,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把他赶出医院。

        那个男人深一步浅一步地走到病房门前,直接抬手推门,因为用力太大,门被推到墙上发出“砰”的一声闷响,时的心里有不好的感觉。果然,床上躺着的,正是刚出生的丑,和他的妈妈。

        “喂,家里...嗝...家里还有没有...有没有钱?”男人一边说一边踹了病床一脚,床上的母子被这样大的动静惊醒了。丑看着眼前的人,没有安全感的男人让他大声哭了起来。病床上的女人努力地撑起身子,一手拍着丑想让丑安静下来,一手护在丑前面不想让男人伤害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哪里还有钱啊...”女人苍白的脸上露出无力与悲凉。

        “没钱?嗝...没钱你来...你来住院?没钱...嗝...没钱你来生孩子?!”男人喝了酒后的愤怒让他整个人看起来都有些扭曲。他走上前揪住女人的病号服,恶狠狠地盯着女人。女人没办法反抗,只能任由他拽着,但依旧紧紧地护着丑。

        门外跟着男人的医生和护士连忙叫来了保安,男人看见身后的保安,瞥到了女人怀里的孩子。他松开女人,在她还未喘过气来的时候一手夺走了她怀里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 丑哭得更大声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时握紧了拳头,丑在一旁默默地看着,没有人知道他现在有多么害怕,哪怕已经没有了当时的记忆,哪怕他现在是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待这一切。



        “啊——”,一声尖锐而凄惨的尖叫刺破了所有人的耳膜,“你别碰他!你放开他!他才刚刚出生!你把儿子还给我!”女人挣扎着起身,她叫喊着,疯狂地伸出手去抓扯男人的衣服,却总是从衣角边滑过。

        “闭嘴!”男人胡乱地抱着孩子,一手掐在丑的脖子上,这声闭嘴不知道是说给女人听的还是说给哭闹不停的丑听的 ,又或者两者都有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们都他妈别过来,你们...你们敢动老子...老子...老子就掐死他!”酒精上头,一切的冲动与愤怒都暴露无遗。

        保安,医生,护士,没有一个敢上前阻止这个发疯的男人,那个才出生几个小时的小生命在他的手上,没有人敢轻举妄动。

        “求求你...求求你别...别伤害他...你不是要钱吗?我给...我给...我不住院了...回家...回家...钱在家...在家里...”女人的声音越来越小,最后靠在床头,脸色苍白。站在门外的医生和护士瞬间跑过去进行检查,现场一片混乱。

        哭喊,心电图渐渐趋于平稳而响起的警报,脚步,围观人群的窃窃私语,男人消失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 醉酒的男人趁乱跑出了医院,手里的丑不知疲倦地哭喊着,男人抬起手准备落下,那双湿漉漉的黑眼睛闯进他的眼底,好看,真好看。男人放下了手,经过刚才的一番折腾,酒醒了两三分,脑子里有个声音告诉他,这是他的儿子。

        他跌跌撞撞地把人带回了家,家里满地狼藉,到处都是酒瓶子,在抽噎中闭上眼的丑闻到了空气中的酒味,又不安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啧,真麻烦。男人看了看怀里的孩子,想了想自己的计划,几近扭曲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,男人把丑带去了一个酒吧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哟,这孩子好看啊。哪儿搞的?”酒吧老板把头发梳得一丝不苟,笑起来的脸上是一颤一颤的肉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儿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哎呦,不错嘛。你这人能有这么好看的儿子?舍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有什么舍不得的。好看你自己抱着,然后给钱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啧,这孩子摊上你这么个爹,糟蹋了。”酒吧老板点了根烟,啧啧地发出感叹,从收银台里拿出一沓子钱放进男人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 “跟以前一样?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可不,还想要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么好看,方便多了吧,不多给点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行,给。”老板从身上又摸出三百块钱来扔到男人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 “啧,小气。走了。”男人把钱揣进兜里,走的时候还顺带从吧台上拿走了一瓶啤酒。

        老板看了看门口暂停营业的牌子晃了晃,男人的身影消失在门外。他低头看着怀里的孩子,白白嫩嫩的,眼睛还特有灵气。这可得好好养着,两三年后指不定能挣他个十万八万的。

        酒吧老板虽说是人贩子的中介,但还有些良心,两年对丑算不上好,但也不差。等丑有记忆的时候,他已经在剧院生活了。



        时坐在丑的身边,他觉得自己不太好。心疼,愤怒,没有一个词能够表达他内心的想法。回忆还在继续,时光还在流逝。



        丑在剧院里长大,他的名字也是剧院老板取的。每天的生活都十分有规律。起床,玩牌,抛球,取悦他人,睡觉。渐渐地丑开始不耐烦了,他再安静再懂事,也不过是个小孩子,玩才是他最渴望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又不好好练习!弹什么钢琴?是给你弹的吗?!”老板一边训斥着丑一边用鞭子往丑身上挥。丑不停地往后退,一下下的是真的疼啊。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涌。

        晚上,丑小心翼翼地趴在床上,腿上有几道青紫的鞭痕。手指尖也肿了,是因为他听见脚步声后急忙放下钢琴琴盖,却因太慌张而压到了指尖,他用尽全身力气把叫声咽了回去,却还是被发现了。丑一口一口地给自己的手吹着气,十指连心,没有人知道会有多痛。

        后面随着年龄的增长,丑变得越来越机灵,东西学得很快,逃避老板的检查偷偷练钢琴也成为了丑的日常。

        日子一天天这么过得倒也平常,直到时阴差阳错地出现在了丑的时间轴里。



        后面的事两人都知道了,时便将时钟播回了现在的时间。两个人都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...”

        时和丑同时说出了第一个字,然后两人又陷入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很好,我没事。”最终还是丑先说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 时默默地拉过丑的手,冰冷,还全都是汗,指尖有些颤抖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告诉我这叫没事?”

        丑没有答话。

        “别把事情总放在心里,会憋坏的。这里就我们两个人,你回不去,我也没法跟你回去。丢人就丢人,这辈子,也只有我能见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丑低下头,眼眶有些红。

        “其实...我觉得我应该挺喜欢你的。这种事情我见多了,怎么偏偏只有你,让我心疼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丑往时的身边挪了挪,一下子抱了上去。自己也喜欢时,他明白得很。明天早上温度刚好的牛奶,每天下午准时更换的花束,是他为时准备的。这么些天的相处,眼前这个孩子般的大男孩让他有了一个家的感觉。虽然只有两个人,却比剧院温暖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 时觉得自己的颈间有水流过的温热。他拍了拍丑的背,“没关系,以后有我。”





“故事的开始总是这样,恰逢其时,天各一方。”

“故事的结尾总是这样,以我爱你收场。”

     


评论(3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